财新传媒


6.9%背后的“强”与“弱”

2017年04月18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季度靓丽的经济数据更多拜政府力量闪转腾挪所赐,后续财政货币刺激空间的限制,以及制造业复苏故事的尚欠火候,均令我们不宜对所谓的新周期开启报以过高期待
2017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6.9%。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7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6.9%。尽管此前公布的数据已经反映了一季度经济稳中有好的势头,但一季度增长数据反映的情况还是超出市场预期。顿时,有关当下的中国经济究竟是旧周期延续,还是新周期开启的争议再起。

  无疑,一季度的靓丽数据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为后续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创造了更多的空间。但若忽视了一季度强劲经济数据背后的支撑因素,以及这些支撑因素的可持续性,可能就会犯下机械类推的偏误,干扰对后续宏观调控节奏的把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