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学术造假不能再护短

2017年04月2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学术造假者,该举起板子的时候就要举起板子,不能没有原则地“护短”,过度骄纵,不是保护,而是纵容!
斯普林格再次大规模取消了来自中国的107篇论文,名校、名医院、名医成为重灾区。取消的原因都是一个,涉嫌同行评议作假!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斯普林格再次大规模取消了来自中国的107篇论文,名校、名医院、名医成为重灾区。取消的原因都是一个,涉嫌同行评议作假!上次是2015年。斯普林格这次也说的很清楚,是上次发现一些舞弊后,再次人工核查,又查出这么多。

  什么叫同行评议作假?国际学术论文的出版管理有一个基本的审稿制度,就是同行评议。即让同行专家评价你的论文是否有价值,如何进一步修改等等。同行审稿人制度被公认为最科学的评价制度,也是国际学术界一个通行的做法。因为隔行如隔山,尤其是一些新的、微观的领域,一些学术杂志并没有足够的专家库来完成同行评议,因此并不完全依赖自身完成同行评议,而是作者提供同行专家名单,供选择使用,以帮助完善评价。被撤销的107篇文章,就是在这个环节上做了假,提供了假的联系方式(邮箱),甚至是子虚乌有的专家,目的就是自己评价自己,最后实现发表论文的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