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城市多样性看三里屯拆违

2017年04月26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是一个生态系统,既需要高大上的太古里,也需要下里巴人般的脏街。因为脏街是三里屯多样性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2017年4月24日,北京三里屯后街(俗称“脏街”)的“开墙打洞”整治正式动工。住宅改商用的店铺加盖部分被依法拆除。 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近日,三里屯脏街开始拆违整治,引发“站队”讨论,拍手叫好的有之,奔走反对者也有之。

  曾在三里屯工作三年,每天上班下班来来回回,见证晨光中的行色匆匆,午间的繁华热闹,以及夜幕下的活力奔放。我喜欢三里屯,这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街区。在三里屯,你可以看到不通肤色的人说着不同的语言匆匆走过,白领为了生活在写字楼里埋头苦干,买醉的过客在酒吧里夜夜笙歌,酒吧街与商务楼相安无事,分别占领着三里屯的白天和黑夜。最惬意的是黄昏临近,每隔三五步,就可以听到不同风格的流浪歌手弹着吉他歌唱,也可以看到各色网红在街角路口视频直播。在这里,仿佛每个人都是平等而自由的,你会与明星、乞丐、非主流、时尚人士等各色人群擦肩而过。太古里种类繁多的奢侈品,与雅秀批发市场比邻而居,吸引着迥然不同的客户群体。多元的文化、不同种族的人群,丰富的城市功能,让三里屯成为北京最具多样性的城市街区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