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袁世凯在朝鲜(上)

2017年04月28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袁世凯于半岛事务处理之经验与教训,时至今日,依然有值得参考、检讨之必要
资料图:袁世凯。图/视觉中国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19世纪80年代,正值欧洲列强睥睨天下,其政治与军事力量对比,极大地塑造与影响了彼时的国际格局与全球进程。

  1878年柏林会议后,肇始于1872年的德俄奥三皇联盟坍塌,欧洲列强的均势格局面临重组。1881年,德、俄、奥匈又成立了“三皇同盟”:德国的目的在于以此遏制法国;俄国试图以此制衡英国在黑海和中东的争夺,洗刷克里米亚战争失利的阴影;而奥匈帝国则是为了稳定和控制巴尔干和土耳其。三皇同盟持续了13年之久,反映了当时欧洲列强之间对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进行争夺的基本态势,直到1894年为法俄同盟所拆解,并代之以法俄—德奥的对抗格局,最终走向第一次世界大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