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食药监局资源增多,民众就对食品安全担心减少?

2017年04月28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资源投入并没有提高民众的食品安全感,二者之间关系断裂的关键原因在于,监管资源不等于监管能力;资源投入也不会自动转化为能力提升
中国各级食药监局纷纷加大财力、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期望强化监管能力并提升民众的食品安全感。但是,食品安全丑闻数量居高不下,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也没有实质性降低。东方IC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中国各级食药监局纷纷加大财力、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期望强化监管能力并提升民众的食品安全感。但是,食品安全丑闻数量居高不下,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也没有实质性降低。为什么监管部门的 “砸钱烧脑”,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民众 “买账”?

  过去十年是中国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发期,也是民众对食品安全感到最为担忧的时期。毒奶粉、苏丹红、肉毒素、黑心作坊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丑闻的爆发,一而再地挑战着民众脆弱的食品安全心理防线。与此几乎同期发生的,则是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逐步重视和大量投入。无论是最严《食品安全法》的颁布,还是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亦或是大量财政和人力资源的投入,都在彰显政府部门向食品安全问题宣战的决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