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信号:不希望金融监管“擦枪走火”

2017年05月15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央行工作论文态度来看,央行并不希望金融监管“擦枪走火”,“稳货币”的诉求实则较银监会监管风暴之前可能更高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5月12日,央行发布2017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总体上,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的基调,既有意控制信贷投放和调节好“流动性闸门”,又配合金融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进行适度对冲。当前,在监管超调和监管叠加的风险日益引起关注之际,央行对年初以来货币信贷方面发生的若干新变化做出的回应与解释值得细加品味。

  首先,近期广义货币M2增速回落与金融去杠杆的推进有关。央行指出,“在贷款增长较为强劲的情况下,M2增速却有所回落,主要与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以及同业业务增长放缓有关,一定程度上是金融机构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逐步去杠杆的反映”。我们认同这一观点: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调整,企业部分融资需求转向表内和表外信贷,使得贷款增长在总体信用派生活动中表现得更为强劲;但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却导致今年3月和4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减少,进而影响到广义货币的派生。这也意味着,只要金融去杠杆仍然“箭在弦上”,金融机构就会或主动或被动地收缩,从而企业投资也会或主动或被动地收紧,一段时间内M2增速料难明显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