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之间是怎么相互学习的

2017年05月16日 14: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之间存在很强的学习效应,而学习也的确推动了政策传播和扩散。除了竞争以外,学习也是理解府际关系和政策扩散的重要视角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通常认为,中国地方政府有很强的创新精神,特别是热衷于首创乃至独创。政府之间争先恐后地激烈竞争,标新立异地创新求变,谁都不想存在于其他城市的阴影之下。

  即便各地政府之间考察学习,但往往被认为是公款旅游,属于严加管控的“三公”经费支出。政策学习甚至被认为是“政策旅游”,只是徒有其表或纯粹为了遮人眼目。

  但是,地方政府之间相互学习吗?政府之间的学习会影响政策的传播和扩散吗?笔者对公共自行车计划的研究显示,城市之间的确在密集性地相互学习,而并非人们通常认为的以邻为壑或各自为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