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通”如何推进

2017年05月17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债券通推出,宏观发展对计划的短期成效将会构成影响,包括企业违约情况、人民币的前景等,都是国际资金投入境内债券市场的考虑因素。除了二级市场的交易平台外,对冲风险的工具也同样重要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涂振声 李月 曲鸿)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准备今年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购买内地债券。事实上,香港交易所在去年初公布的《2016-2018战略规划》中便提及,要建立与国内在岸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总理的表述进一步为 债券通 的推出定下时间表。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于5月16日发表联合公告,正式批示了“债券通”的实施,但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境外投资者经香港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未来再研究扩展至“南向通”。香港金融发展局在去年11月发布的«有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的建议»中,对债券通的可行性,包括交易所及场外交易部分的互联互通做了分析,本文对此做出了梳理并提出了我们的观点和建议。我们并利用此文分析债券通对国内资本帐开放,以及对香港金融发展的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