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深陷货币迷局

2017年05月22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性紧张与央行资产负债表之间并无直接关联。市场盯住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讨论货币政策变化,虽不能说毫无道理,但也很容易一叶障目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央行的“缩表问题”似乎成为“钱荒”的又一个罪魁祸首,于是,市场纷纷关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变化。央行也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辟一文对自身“缩表”进行探讨,甚至也从善如流地表示4月份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转为“扩表”。

  坦白说,央行的态度值得赞许,但在我看来,流动性紧张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之间其实并无直接的关联。与此同时,市场盯住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来讨论货币政策变化,虽然不能说毫无道理,但也很容易一叶障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