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去杠杆”向何处去

2017年06月08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一系列实质收紧的货币政策转变,使得金融市场上出现了明显的“流动性分层”,这是把握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走向的逻辑起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4月10日以来,中国银监会密集下发监管文件,推进开展银行业 “三套利”“三违反”和“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指向同业、银行理财、委外等业务,金融去杠杆政策态度之严厉引发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在此情形下,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引入了“加强监管协调”的表述。那么,如何理解本轮金融监管的力度与持续性?央行与三会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又将如何分工与合作?我们认为,理解当前“金融去杠杆”中的流动性分层,是把握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