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通胀的起落

2017年06月09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并非再通胀的主因,以行政性限产为主要特征的供给侧改革及预期成为推动此轮中国乃至全球再通胀的重要因素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黄俊筑 黎煜坤)2016年9月,中国的PPI在持续54个月为负之后开始转正,随后呈现大幅回升态势。这客观上极大地带动了国内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工业企业利润(尤其是上游行业)随之大幅攀升,有效地扭转了各界的通缩预期。放眼全球,PPI的回暖不仅仅发生在中国,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都呈现较同步的抬升趋势。全球范围内的PPI再通胀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困扰各国多年的“债务-通缩”恶性循环,全球经济由此呈现出久违的复苏迹象。但2017年以来,各国PPI出现见顶迹象,是否意味着该“新经济周期”的幻灭?我们认为,辨析此轮再通胀背后的动能来源是重要的,这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此轮经济复苏的本质及其未来经济的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