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电过剩与去产能路径

2017年06月12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抑制不合理的煤电投资冲动,根本的出路是用准确的价格信号去引导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袁家海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访问交流。长期从事电力经济、电力低碳转型等问题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4年来主笔了多份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报告。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 特约作者 王杨)2016年以来的煤电调控政策并未有效管控住在建煤电规模。据有关机构的数据,截至2017年1月,我国煤电合规在建项目1.68亿千瓦,未批先建项目约4263万千瓦,获批待建项目约2567万千瓦。若上述项目“十三五”期间全部建成,则2020年煤电总装机将超过11.7亿千瓦。2017年煤电已陷入全面亏损,若不及时采取进一步措施,煤电行业将陷入长期亏损的窘境。2017年煤电去产能,任务艰巨,没有退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