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不断加息 国债收益率为何却越来越低

2017年06月15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更为难解的谜题,为什么美联储在加息三次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反而比去年11月还要低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于市场来说,预测美联储加息似乎很容易,但预测加息之后的市场反应,则变得异常艰难。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更为难解的谜题,为什么美联储在加息三次后,现在的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反而比去年11月还要低呢?

  在今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定格在2.12%,而在特朗普当选之后的一个星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不到1.8%的水平迅速攀升至2.26%,引发了一轮全球性的再通胀热潮。而现在,美联储从善如流地加息三次,甚至未来还预期至少四次(到2018年年底)的加息,缩表计划也开始按部就班地进行。然而,债券市场却给予了完全相反的反应。此外,比如LIBOR这样的短期利率却还在上升,这带来了一个让人惊奇的利率曲线扁平的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