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展望:预期的偏离

2017年06月29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期之变既是均衡力量显现的结果,又将对长期趋势产生极其微妙的影响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烟花易冷,人心易变,浮躁、短视的金融市场更是难有常情。年中之际,回望过去,细思现在,市场的基准预期相较年初已有天壤之别。预期变化最剧烈是人民币汇率和美联储紧缩节奏,年初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快速破七,耶伦将继续把鸽派加息进行到底;然而,年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6.8左右,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幅削弱,美联储则用3月和6月连续两次加息稳定了鹰派加息的预期。预期变化较大的是欧洲一体化和美元汇率,年初市场大多认为欧洲一体化倒退的逆流将愈发汹涌,美元汇率将在利率平价和避险需求刺激下持续上行;然而,法国大选并没有延续民粹主义的胜利,美元汇率年中也从此前103高位一路降至96,美元走强预期不断受到挑战。预期微变的是经济周期和通胀走势,短周期反弹一度点燃市场激情,然而,行至年中,周期回归和通胀复苏的预期已然消散,市场对经济下行和通缩逆袭普遍保有忧虑。我们认为,预期之变既是均衡力量显现的结果,又将对长期趋势产生极其微妙的影响。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我们总结过去的预期之变,恰是为了预判预期之变的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