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电力合作潜力巨大

2017年07月21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煤电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可再生能源是电力合作的优先领域,电网合作是重要载体和驱动力
袁家海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2006年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访问交流。长期从事电力经济、电力低碳转型等问题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2014年来主笔了多份有影响力的政策研究报告。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 特约作者 赵长红)电能作为最便捷与高效的能源形式,在通信、基础设施、居民生活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

  电力合作推动带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集中了全球GDP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电力需求增长迅速,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6年沿线各国电力需求约为94680亿kWh,2015年达到142846亿kWh,十年间增幅达51%(如图1)。分地区来看,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和南美的电力需求年均增速分别是4.5%、5.0%、5.5%、4.8%和3.3%,其中年均增速较快的国家有中国(7.3%)、越南(11%)、印度(5.9%)、孟加拉国(7.4%)、沙特(6.1%)、阿联酋(6.4%)、卡塔尔(10.3%)和土库曼斯坦(4.7%),中东欧国家的电力需求增长缓慢,捷克、匈牙利等国家甚至出现降低趋势。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成为带路国家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