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剖析A股“赌文化”与“骂文化”

2017年08月07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投资周期,哪来投资回报?这就是A股“散户市”特有的“赌文化”,它也是A股暴涨暴跌的重要原因,牛市一哄而上、熊市一哄而散,结果是只赔不赚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散户市”与“政策市”是A股“赌文化”与“骂文化”的制度根源,快牛慢熊、短牛长熊,则是A股市场特有的遗传基因。如何治理?这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A股“政策市”与“散户市”的制度根源

  1990年12月,我国A股市场正式开门营业。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经济仍处在计划经济与短缺经济的双重困扰之下,私营经济与民营企业体量仍很小,金融市场正处在初创阶段,金融抑制一直禁锢着金融创新与金融改革。在这样的经济背景及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从诞生开始就被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计划管理、行政管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