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货币观经济:为何背离?走势怎样?

2017年08月11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现阶段单一的货币数量指标已难以准确刻画实际融资条件松紧并指示未来经济冷暖,同时考虑量与价的波动成为衡量当前货币松紧的现实选择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黄俊筑 孙珍珍 黎煜坤)

  核心观点:

  1、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系统性抬升,广义货币M2增速也单边下行至历史低位的个位数。尽管如此,中国的经济增长却表现出相当的“韧性”。如何理解上述货币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背离?即期货币的变化又将如何影响未来实体经济的走势?这些都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2、中国经济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单一的货币数量已难以准确刻画实际融资条件的松紧,但利率市场化又无法一蹴而就,利率价格尚未在资金配置中充分发挥作用。因此,同时考虑量与价的波动成为衡量当前货币松与紧的现实选择。此外,汇率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