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要关注价格信号

2017年08月17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行业暴利显然不是去产能的目的,如果这种高利润是建立在其他行业受损的基础之上的,那就更需要避免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去产能政策在过去一年多一直稳步推进,并对经济和市场形成了明显支撑。日前,山东下令关停违规电解铝产能,表明去产能政策的涵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受其影响,沪铝期货价格明显上升。

  应该说,去产能政策在我国这轮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有效提升了市场预期。我国在部分行业中形成的庞大过剩产能,抑制了经济增长动能。尽管每个市场参与者都清楚,只有消除过剩产能才可以让行业重现活力,但谁也不愿削减自己的产能,这让市场陷入了囚徒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必要通过政策引导打破市场僵局,迈出去产能的关键一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