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于产业和企业视角的日本房地产泡沫启示

2017年08月21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重蹈日本覆辙?回答这个问题还是需要看中日房地产市场间的两个关键差异,这些差异决定了至少短期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历经了2016年以来的又一轮疯狂后,有关房地产的一切均受到广泛关注,“泡沫”也成为热门词。在纠结房价涨不涨、泡沫何时破的问题时,业界往往会拿20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日本进行对比。不管从房价的上涨速度,还是从企业的行为模式来看,当下的中国都与当年的日本颇为相似。日本房地产崩盘已成过往,中国房地产也会殊途同归么?为何日本经济经历了如此长期的“失落”?日本企业又经历了怎样的“万劫不复”抑或“劫后余生”?这些问题亟待解答,且颇有借鉴意义。本文在此略作分析,力求从新的视角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