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回升的源泉:供给还是需求?

2017年09月01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断言供给侧产能完全出清尚早,终端需求强度稳中趋缓,制造业投资下半年难以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周期变化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宋陕珊 刘安然)

  核心观点:

  1、制造业投资是宏观经济内生动能的重要表现方面。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近期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触底或抬升,制造业投资似有所企稳。有观点据此认为新一轮周期开启。但事实上,我国产能利用率指标等时间序列短、覆盖行业少,碎片化证据或难以断言制造业产能整体出清。更重要的是,即使产能出清,产能出清是否必然意味着制造业投资周期的开启也值得仔细探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