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出口“天花板”会否显现

2017年09月0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未来出口的形势判断不宜盲目乐观,需关注中国出口遭遇类似德日出口触及“天花板”的风险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闫丽)2017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数据表现较为出色。部分观点据此认为,未来中国出口形势一片大好,甚至要开启一轮新周期。但笔者认为,对未来出口的形势判断不宜盲目乐观。在出口形势整体平稳的情况下,仍存在一些限制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国出口占世界出口的份额达到历史新高13.8%,但2016年这一份额则下降至13.2%。这不禁令人联想到,曾经的贸易出口大国德国和日本曾经遭遇的情况:日本出口占世界出口的份额在1986年达到9.86%高点之后开始回落,德国出口占世界出口的份额在1990年达到12.1%的高点之后也出现回落。在德日出口份额触及“天花板”的背后,不难看到“广场协议”的影子,这是美国针对其与二者间巨额贸易逆差的“纠偏”举措的直接影响。当前,需关注中国出口遭遇类似德日出口触及“天花板”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