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国企开始“还债”了

2017年09月22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盈利大幅改善为国企债务“付息”甚至“还本”提供了条件,而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的政策方向则促使国企将留存收益用于“还债”
2016年以来,随着盈利复苏,国有工业企业有开始“还债”的迹象。东方ic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2016年以来,随着盈利复苏,国有工业企业有开始“还债”的迹象。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来制造业盈利和收入增速均快速回升,更有意思的是,同期的负债增长非常缓慢。国有工业企业利润2016年同比增长2.9%,2017年初至今累计增长跳升至41.1%;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负债2016年仅增加了0.9%,而2017年1-7月仅上升了2%,扩张速度明显低于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即在无新增债务情况下的负债的“自然”累积速度)(图表1)。从宏观层面看,一个合理的推论是,2016年以来制造业国企随着现金流改善开始偿还或核销一些债务。与此同时,本轮再通胀中国企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较为谨慎,侧面反映总产能增加可能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