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影响几何

2017年09月29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总量影响可控且银行已有所准备,明年起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对银行业总体的边际影响不大,但可能会抑制部分中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从2018年1季度开始,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将被纳入MPA同业负债进行考核。同时,央行近期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禁止发行期限超过1年的同业存单。这意味着国内大、中型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都将被纳入MPA考核。在本期报告中,我们对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的可能影响进行分析。

  自2013年12月开始发行以来,同业存单存量已上升至8.3万亿元,占银行总负债的3.4%。自2013年12月推出以来,同业存单市场经历了迅猛发展——截至日前托管量为8.3万亿元,而8月总发行量达1.6万亿元。与同业存款相比,同业存单拥有发行更为便捷、不可提前支取等优势,能更好地满足银行的批发性融资需求。因此,虽然含同业存款在内的同业负债占银行总负债的比例从2015年7月15.4%的峰值降至今年8月的12.1%,但同业存单余额占比却从0.9%上升至目前的3.4%。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的净发行今年去杠杆以来明显减慢、伴随发行利率上升——同业存单存量在今年5月和9月出现负增长,显示金融机构融资条件有所收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