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人民币如何“破局”

2017年10月16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下一个战略支点,突破石油美元阻碍、构建石油人民币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近日,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同步交收机制正式启用,标志着石油人民币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危机十年之间,单一的石油美元体系逐渐落后于全球经济的新趋势,引致了矛盾重重的“三方困局”。随着当前全球复苏“换挡提速”,这一困局不仅侵蚀石油出口国的经济稳定,抑制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空间,更将加剧全球复苏的转换风险。破解 “三方困局”,关键在于发展石油人民币,进而构建多元化的石油计价结算体系。一方面,石油人民币将推动人民币全球支付规模的强劲增长,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基于石油人民币体系,中国、石油出口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有望形成“互惠循环”,为全球长周期复苏注入新动力。当前,不仅击破“三方困局”已成为大势所趋,多元化涨潮、全球复苏“换挡提速”和石油低价泥淖形成合力,也赋予了石油人民币的质变机遇。有鉴于此,我们对石油人民币的发展前景保持谨慎乐观,并将对其最新进展予以持续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