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季度经济数据:中国经济“质变”进行时

2017年10月19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增速将达到6.9%,然后在2018年夯实基底,并于2019年逐步开启长周期的触底反弹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10月18日,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根据今天公布的数据,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放缓,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回落至6.8%。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式开启,渐次步入“短周期回落+长周期企稳+超长周期崛起”的新状态。随着周期的演变,中国经济的“减速增质”步入白热化阶段,结构性的新亮点正在涌现。并且,合理的政策协同也有望平衡多重政策目标,加速中国经济的长周期筑底。有鉴于此,我们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增速将达到6.9%,然后在2018年夯实基底,并于2019年逐步开启长周期的触底反弹。由于长周期筑底有望稳健支撑人民币基本面,至今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稳定在 6.60-6.70的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