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加速调整:市场和政策都站在了十字路口

2017年10月31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年机构们如何通过高杠杆把10年国债利率打低到2.6%,现在市场就会通过“还债”的方式将利率交易至一个脱离常规区间的位置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债券市场的加速调整,将成为“去杠杆”政策的试金石。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行一直试图保持利率高位来迫使部分金融机构降低自身的债券交易杠杆,但市场似乎并没有明显降低自身的杠杆率,这成为本轮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根本原因。央行在这个关口采取何种举动,不仅取决于货币政策,也取决于市场的实际反应,换句话说,在这个当口,无论是市场转向(转为低杠杆交易)还是政策转向,都将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超过一年,这出乎很多市场资深交易人士的预期。但总的来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年机构们如何通过高杠杆把10年国债利率打低到2.6%,现在市场就会通过“还债”的方式将利率交易至一个脱离常规区间的位置。而一个令人不会太愉快的事实可能是,国债收益率往往只会在疯狂的市况下才能出现一个“低点”或者“高点”,而目前,我们似乎还没有触及这个高点——市场的情绪似乎并没有到宣泄的顶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