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将进入高成本城镇化时代

2017年12月12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需要用全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城镇化,传统的低成本、由政府强制推进的“城镇化”战略必须得到调整和纠正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市场之手,在不断地博弈:市场的力量推动人口往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聚集,因为那里有更高的薪水、更多的职业选择;而政府之手,却要将人口、产业、功能这些宝贵的城市资源向外疏解,因为太多的要素聚集导致了“大城市病”缠身,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人口膨胀,似乎每个人都苦不堪言……在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的轮番博弈之下,城镇化的车轮滚滚向前。

  实际上,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主要依赖于“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即以政绩考核体制为中心,环绕着户籍制度、土地制度以及行政化的城镇等级制度。政绩考核体制是一个指挥棒,指挥着人口、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资源的流向。我在《另一只眼看中国城镇化》一书中,认为这“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是打开中国城镇化“黑箱”的钥匙,它们相互作用,构建了现有的城市格局和经济发展模式,也种下了城市问题的种种因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