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美联储加息驶上快车道

2017年12月14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财政、金融政策双双收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韧性的维系事实上仍然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中国央行并不适合亦步亦趋地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节奏,释放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信号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2017年12月14日,美联储FOMC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毫无意外地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bp至1.25%-1.50%区间。但对于美联储明年加息的节奏,市场似乎与美联储再次产生分歧。目前,美联储给出的点阵图预测显示2018年会加息3次,而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只会加息两次。

  这种差异并非首次出现:在本轮加息周期中,几乎每次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都与市场预期的有较大差别,2015年和2016年甚至连美联储自身也没有遵从原本的加息计划。在当前时点,我们更愿意相信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市场预期似乎偏低:在弱有效菲利普斯曲线规律的作用下,就业市场日益趋紧和特朗普“松监管”或将共同推升美国通胀;加之全球货币政策趋同,外部政治环境稳定,明年美联储加息节奏必然加快,不排除明年超预期加息4次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