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再加息 两周年功过启新篇

2017年12月14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美联储加息
可以听文章啦!
两年来美联储加息快慢交替、鹰鸽交迭、功过交织,积累成错综复杂的政策局面。本次12月加息大概率是耶伦的谢幕演出,未来鲍威尔将引领美联储加息之路稳中求变。2018年,美联储加息三次将是基准预测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今日,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如期而至。这不仅是耶伦任期的谢幕曲,也是美联储加息两周年的里程碑。承前启后之际,摒除短期的市场喧嚣,梳理两年来的加息进程,明确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当前位置,无疑对于政策前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回顾来路,2016年的鸽派加息看似收紧银根,实则造成了货币宽松的变相增强,进而加剧经济结构性矛盾和金融市场泡沫,引致沉重的政策代价。2017年,美联储回归理性轨道,鹰派加息和“缩表”的有序协同,并未损伤经济复苏动能,而是有力推动了全要素生产率的上行。聚焦当下,鸽派加息的遗患仍未完全清除,大规模缩表尚待充分加息以创造政策空间,因此鹰派加息路径仍需延续。展望前程,鲍威尔有望引导美联储加息之路稳中求变、续写新篇。2018年,美联储大概率先将政策利率提升至温和通胀率,然后根据税改新政的实际效果,相机再进行1-2次加息。有鉴于此, 2018年美联储加息三次将是基准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