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上调市场操作利率用意何在

2017年12月14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本次和上一次央行上调市场操作利率的时点都在美联储加息的第二天,但其中更根本的原因还是总需求韧性较强、而通胀环比走高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12月14日,央行2017年第三次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和MLF利率,但这次的幅度为5个基点(之前两次均为10个基点)。今年以来,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与MLF利率各两次——两次逆回购利率上调发生在2月3日及3月16日;而MLF利率上调则落在1月24日和3月16日。经过最新一轮调整,央行今天操作的7天和28天逆回购、及3个月MLF利率分别上调为2.5%、2.8%、3.25%。我们预计今后其他期限的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也会有同样幅度的上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