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金融去杠杆到实体去杠杆的逻辑(三)

2017年12月21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企预算软约束的问题,强监管的金融环境只会更多冲击民营企业,从而不管是实体去杠杆还是金融去杠杆,终究都是无本之木。在杠杆率阶段性降下来之后,还是需要企业盈利扎实的增长,防止去杠杆的过程出现反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一、金融去杠杆如何深入内里

  国有企业拿到了更多的信贷资源,投资回报这两年也有改善。但在很长的时间里面,国有企业的回报比民营企业回报更低。这两年回报高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恰好国有企业大部分处于上游,获得了垄断的溢价,但是,这种回报改善能否持续依然有很多人担忧。而且,2016年只有国有企业在扩张投资。只要经济里面有一个部门始终有比较强的投资扩张的冲动,那么金融体系中的商业银行怎么可能有效降低杠杆呢。货币的内生性,实体杠杆与金融杠杆的联动,其实根源就在这个地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