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年焦虑是谁的焦虑?

2017年12月2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80后危机是体制、人口和产业周期共同决定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中年焦虑体现在很多方面,未来你有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公司内部劳务纠纷,其中不乏员工自杀等事件,这是否意味着80后整体遇到了瓶颈?

  我们有必要对80后这个群体做个重新划分——85前和85后,80后85前群体现在最大年龄37岁,最小年龄32岁。如果我们把整个社会看作一个企业,80后85前群体目前占比大概13%,这个群体20年后接近退休年龄,一个企业若此间不再增减人员,20年后40岁以上人员占比将达60%,即便出生率有所回升,可以补充的年轻劳动力增加,然而这样一个由壮年到老年人群体构成的公司恐怕也已经垂垂暮年,不再是一个崇尚活力与拼搏的公司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