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OECD国家大多开征资本利得税

2018年01月11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只对劳动所得征缴个人所得税,而对资本所得却不征缴个人所得税。这显然是制度的不公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主流股市税制大体包括三个税种:(1)股票交易印花税,在交易环节征缴,有三种征缴方式,一是对买卖双方同时征缴;二是只对卖方征缴;三是只对买方征缴。(2)资本利得税,一般按持股期长短,对股票买卖“全年净赚”部分缴税,还可以用以往年度的累积亏损来冲销纳税年度的净收益,不过,每年用来冲销往年亏损的额度是有限制的。(3)股息红利税,一般按持股期长短,对股东从上市公司那里获得的股息分红缴税。除英国股市税制同时开征上述三种税外,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只开征其中的两种税,要么同时开征资本利得税和股息红利税,例如,美国;要么同时开征股票交易印花税和股息红利税,例如,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