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有助于去杠杆

2018年01月12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第一周,监管政策频频出台,去杠杆正不断升级。加息有助于压缩实体套利空间,配合委贷等监管政策,左闸门也将徐徐合上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摘要:

  2017年11月,我们提出今年加息一次的判断。在此之后,我们看到监管层及其他机构也逐渐认识到这种可能性,并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加息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

  加息有助于去杠杆。而去杠杆的目标在于抑制资金空转。资金空转的“闸门”有两扇,左闸门是实体空转,右闸门是金融体系内部空转。

  去年的实践表明,金融市场资金利率的抬升有利于抑制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资金空转的右闸门已逐渐合上,而左闸门依旧敞开;原因在于贷款基准利率过低,套利空间持续存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