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暴涨”?错,这是常态

2018年01月15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人民币来说,只要美元的跌势不减,人民币就难以避免对美元的升值。而在人民币的外汇市场上,市场的头寸也只有一个方向:做多人民币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即使市场早有预期,但人民币今日(1月15日)的升值幅度还是让很多人坐不住了。上周五强劲的美元数据根本无力支撑美元,来自欧洲的好消息——德国组建联合政府以及英国“软脱欧”取得进展——推升了欧元和英镑的走势。欧元和英镑分别对美元升值超过1%,这也预示着今日的人民币中间价将必然调高。

  事实上,今晨的人民币中间价其实略弱于市场预期,加上此前报道称“逆周期因子”被调降为零,市场还是感觉到央行不愿意看到人民币的过快升值。然而,早盘过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经升至6.43一线,而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超过1%。更加重要的是,“逆周期因子”被调降的新闻仅仅在一天中短暂推贬了人民币,人民币仍然涨势如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