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生育管制形成“人口坑” 如何影响经济

2018年01月19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二孩”政策不达预期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济主力人口的影响下,人口缺失已经给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 特约作者 胡谍 郭姗姗)

一、人口增长滞后20年左右影响经济增长定理

  我们在中国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人口增长与滞后经济增长的数据对比中看到,20年后的经济增长率的曲线与20年前人口自然增长率的曲线有极高的相似性。对几个阶段的人口增长数据滞后20年经济增长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两者之间高度相关。于是得出这样的定理,即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生育率和增长率波动较大,人口生育率将滞后并较大程度地影响到20年后的经济增长率。后来发现,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总和生育率长期为2.1左右时,人口长期平稳增长,人口增长率因素对20年后经济增长率的波动影响较小;而人口总和生育率偏离2.1水平时,视幅度的大小,20年后经济增长速度或者上行,或者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