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市场为何出现“割裂”?

2018年01月24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管从主动购买还是被动抛售的角度,国开债会成为交易盘手中的存货,而开年之后的一轮轮监管收紧,导致了这些存货也被被迫抛售。这就造成了目前的一种市场割裂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近期的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个让人奇怪的现象,开年之后,国债收益率大致保持稳定,10年国债收益率保持在4%的水平附近,但以10年国开债为代表的金融债却出现大跌。以10年国开债券为例,今年以来上行大约20个基点,同期国债上行大约9-10个基点。当然,利率上行幅度并不是最重要的,令人关注的是,国债利率似乎大致可控,但国开债利率上行却没有停止的迹象。从历史上看,国债利率大约处于2011年货币政策收紧时的水平,但国开债却实质突破了2011年大约4.9%的水平,目前大约在5.1%左右。当然,国债和国开债的利率水平尚未突破“钱荒”时的近年高点,目前均距离当年高点70-8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