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整合浪潮中的投资机遇

2018年02月06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经济再平衡的背景下,三大趋势(收入快速增长与消费升级、对投资的依赖降低、技术进步)为许多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奠定了基础
高挺
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负责A股策略研究。曾在香港担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加入瑞银证券之前,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在2008年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中国股票策略师。1998年到2005年间,高挺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

强者恒强的背后——产业集中度普遍提升

  经历了2013-2015年的中小创牛市之后,大盘股行情卷土重来。过去一年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20%,而万得全A指数仅上涨5%。这一风格延续至今年,1月份沪深300指数上涨6%,跑赢万得全A指数超过4个百分点。大小盘表现差异的背后,什么基本面因素在发生变化?强者恒强的表象之下,是否存在着系统性的推动力量?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许多材料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诸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迫使行业整合以不同的速度推进。近期,随着政府削减煤炭和钢铁行业产能、加强环保执行力度,产业整合的趋势进一步增强。以造纸业为例,最大的两家厂商目前在产量上占到行业总量的逾30%,高于2010年的20%。事实上,造纸行业也是受环保执行力度加强影响的主要行业之一,不计其数的小企业因未能达到环保标准而被关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