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危机:不要试图接住落下的刀子

2018年02月07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资本的边际效率相对于利率的突然崩溃,而不仅仅是利率上升导致市场危机
图/视觉中国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概要:是资本的边际效率相对于利率的突然崩溃,而不仅仅是利率上升导致市场危机。中国资本的边际效率必须进一步提高,才能使每年名义GDP的增量能够维持其宏观形式上的利率负担。中国去杠杆和加强金融监管使市场利率水平和波动普遍上扬。然而,尽管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成功,但资本效率改善的速度却落后于利率水平的飙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飙穿其三十多年的下跌通道。历史上,这种现象往往预示着市场危机。在本轮全球股市暴跌之前,低波动性、高估值和全球央行的紧缩对于市场来说,是一个最糟糕的组合。通过做空市场波动性的交易,或通过市场稳定机制来抑制市场波动性,其实就像是一次拙劣的整容手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