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账分离”的养老保险模式行得通吗

2018年02月27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统账分离”有悖基本养老保险的初心和国际惯例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1997年,我国在全国范围统一推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形成了第一次“视同缴费”的转制成本;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统一推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又形成了第二次“视同缴费”的转制成本。尽管过去我们已进行了两轮国有资产划转来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第三轮划转正在进行之中,但对于做实个人账户、抵补历史转制成本来讲,仍是杯水车薪。

  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历史转制成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弥补,个人账户长期空账运行,使得“统账结合”流于形式,变成了事实上的“现收现付”,再加上个人账户“做实”难度较大,因此,有不少人主张:放弃名义上的统账结合,改制为实质上的现收现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