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1世纪绿色锂能源金属时代到来

2018年02月27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锂作为能源金属,具有动力燃料、核能和储能的作用地位日益凸显。当今科研创新的热点,锂已成为真正的主角
付小方
付小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综合研究室主任。承担完成70余项国家科研和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发表和出版论文专著80余篇(册);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成果在找矿勘查、稀有、稀土及稀散金属新能新材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建设规划、抗震减灾方面得到转化应用;带领团队在甲基卡新发现氧化锂88万吨的超大型新3号矿脉,经济价值巨大,为国家确立甲基卡为新兴能源基地提供了保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付小方 特约作者 黄韬)2018年2月6日,美国SpaceX的“重型猎鹰”火箭携带着红版本的特斯拉续航里程1000公里的Roadster红色跑车送到了太空,标志着世界锂电池应用的飞速发展。

  锂(Li)金属是瑞典化学家阿•阿尔夫维特桑在1817年首先在一种稀有的岩石中发现的。按希腊文(lithos)原意,锂就是“岩石”。 锂是银白色的金属,非常轻,是所有金属中最轻的一种。锂元素有6Li、7Li两个同位素,常见的为正一价的化合物。锂又是碱金属,化学性质活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