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说新能源是充满活力的新兴产业

2019年08月20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风电、太阳能发电及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国家,新能源与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能源转型与产业升级,但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
能源从来都是国与国之间博弈的焦点,能源战争充满着血雨腥风。当今世界,能源的发展,能源和环境之间的协调,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付小方
付小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综合研究室主任。承担完成70余项国家科研和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发表和出版论文专著80余篇(册);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成果在找矿勘查、稀有、稀土及稀散金属新能新材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建设规划、抗震减灾方面得到转化应用;带领团队在甲基卡新发现氧化锂88万吨的超大型新3号矿脉,经济价值巨大,为国家确立甲基卡为新兴能源基地提供了保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付小方)能源是指能够直接或经过转换而获取某种能量的自然资源(包括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能源从来都是国与国之间博弈的焦点,能源战争充满着血雨腥风。当今世界,能源的发展,能源和环境之间的协调,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

  随着传统能源不可再生的有限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以环保和可再生为特质的新能源越来越得到各国的重视。对于中国来说,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新能源可相对减少中国能源需求中化石能源的比例和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提高中国能源、经济安全,减少环境污染,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中,贯穿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