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如何对待投机交易

2018年03月26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原油期货可能出现因投机交易而面临监管挑战,防止过度投机的监管往往将投机交易过度地排除在市场外,而这会削弱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周颖刚
2001年获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2007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主要从事金融与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荣获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金融市场最优论文奖、芝加哥数量化联盟学术优胜奖、亚太衍生品协会最优论文奖及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最优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人民币原油期货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人民币原油期货的推出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而全球原油贸易定价主要按照期货市场发现的价格作为基准,中国的原油贸易在此之前只能被动接受其他原油期货价格等为定价基准,这种“我的原油、他的定价”亟待改变,急需一个本土原油期货市场为原油贸易提供定价基准和规避风险的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