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住房租赁融资扩容显著 警惕潜在风险

2018年04月10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租赁供给主体对自身长期发展前景和资本需求可能均过度乐观。以规模为导向的加杠杆发展模式,最终可能导致全市场的过度融资和过度建设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十九大确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新住房制度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融资机制。在政策扶持和房地产从增量进入存量时代的大背景下,租赁市场正成为资本角逐的新蓝海。当资本蜂拥而入,要警惕潜在的六大风险。

  过度融资风险

  住房租赁处在风口之上,却不是一个能够快速成长的行业。而近1年来,每一个租赁融资渠道,都有显著的扩容。银行租赁专项贷款从无到有,不到半年,各大行就已达成了过万亿的意向授信规模。公司债券虽尚未有融资落地,但不到3个月,就有超过300亿的专项公司债券发行计划获批,量级上看,预计一年内也将达到千亿水平。资产证券化各类产品的总融资规模快速提升,从2017年年初的数亿规模,迅速攀升到百亿级别的储架规模。股权出现巨型融资,自如A轮的40亿元融资,比历史最高的魔方公寓C轮的3亿美元还高出一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