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1%的美债收益率或是美股“警钟”

2018年04月12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股目前已经存在不小风险,但尚未到达泡沫破灭的临界点。离最终的大跌或许还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股灾的触发因素毫无疑问是美联储的连续加息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在2月初的黑色一周之后,美股又遭遇特朗普的贸易战冲击。目前虽然没有看到股市基本面出现明显问题,但美股的波动程度已经显著增大,市场情绪很不稳定。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连涨了9年的美股存在泡沫,但也都猜不到泡沫破灭的时刻。泡沫破灭一般需要有触发因素,贸易战、美联储加息、甚至“通俄门”事件都有可能是压垮股市“最后的稻草”。但由于贸易战等涉及政治的因素难以预测,我们更应该讨论相对确定的因素,美债收益率就是一个传统的预警指标。

  “新债王”Gundlach在今年1月就表示,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2.63%上方,就可能伤及美股;如果收益率达到3.25%,美股泡沫就会破灭。目前,该指标已从2月底的2.95%高位持续回落,投资者暂得喘息。但美股并非就此安全,美债收益率可能还会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