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香港市场何去何从(上)

2018年04月24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轮港元的贬值原因以及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港元、港股的表现如何?这一次美联储加息会对香港的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何样的冲击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2017年以来,香港经济复苏强势,楼市股市均现高景气,但港元却在美元弱势的背景下持续贬值。2018年4月12日,香港金管局终于出手维护港元汇率,一周内共计13度入市买入513.31亿港元,并声称已经为应对资本外流做好准备。

  跟随美联储加息、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引发市场对于资本大量外逃的担忧。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香港是否仍将跟随上调政策利率?香港经济及资本市场是否能承受跟随加息带来的冲击?港股港汇又将有怎样的表现?本文将首先回顾本轮港元的贬值原因以及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港元、港股的表现,再分析这一次美联储加息会对香港的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何样的冲击。

  一、本轮港元贬值的缘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