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交所IPO新政拥抱新经济,倒逼A股改革

2018年04月26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焦点集中在市场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将为中国新经济概念企业提供全域开放的IPO通道
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题为“拥抱新经济,香港上市制度迎来新时代”的新闻稿,并同时发布了三份重要文件:《咨询总结》、《回应人士意见》,及《新闻发布会的演示文稿》。其中最大亮点是,联交所《主板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新修订《上市规则》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同日起接受公司按新制度申请上市。

  很显然,港交所新上市制度的推出,是针对新经济需求及A股市场包容性与开放性不足而提出的一种有效的“竞合”对策。港交所新政的出台,将带来两大格局性的市场变化:一是港交所有可能取代NASDAQ及纽约证交所,成为中国新经济概念股的首选IPO平台或第二上市地,腾讯控股将成为它们的标竿;二是港交所将主动接纳A股市场无法包容的创新企业及独角兽,同时对接并打通新三板挂牌公司赴港“第二上市渠道”,这是“大中华”市场一体化进程中的互补与竞合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