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行征信与中国征信的未来

2018年04月2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2015年到2017年,可以称为是征信大跃进的三年。这种全社会的征信大跃进式行业投入存在着明显的弊端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征信系统对于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金融领域而言,征信系统可以说是金融信息的高速公路,各种金融信贷平台,可以理解成各种交通工具,风控就是驾驶技术。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征信系统做基础,再好的驾驶技术也是没有意义。

  2017年4月21日,央行征信管理局举行个人信息保护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宣布全国八家个人征信机构没有一家合格,给征信业带来很大的冲击,震撼至今。时隔一年,中国征信领域发生一些变化,引起社会的关注,本文将围绕一些重要的征信现象简单来讨论一下中国的征信问题,并展望一下中国征信的未来。

  央行征信系统:非赢利、非市场化的国家基础数据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