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明:审慎应对全球债务水平上升

2018年04月28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全球债务水平过去10年来上升显著,随着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行,全球利率水平有望显著上升,这将加剧部分高债务国家还本付息的压力,最终对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产生新的冲击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摘要: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非金融部门杠杆率显著上升,其原因包括:第一,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均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来进行应对,由此导致政府部门杠杆率上升;第二,全球主要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与量化宽松政策显著压低了全球融资成本,而这会促进企业部门加大融资力度。结构上,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水平的上升远快于发达国家,这是由于:首先,发达国家的家庭部门债务水平在金融危机爆发时已经不低,且危机爆发后部分发达国家的家庭部门经历了一轮去杠杆过程,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国家家庭部门杠杆率在10年前很低,因此其杠杆率在低利率环境下不降反升;其次,过去10年内,总体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发达国家,由此新兴市场国家企业更愿意加杠杆。随着主要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行,全球利率水平有望显著上升,这将加剧部分高债务国家还本付息的压力,最终对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产生新的冲击。换言之,未来部分高债务国家的去杠杆可能影响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的放缓将会加剧上述国家去杠杆的压力,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