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宏观走势与下半年政策方向

2018年05月02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月金融与财政数据显示,财政与货币政策收紧幅度均超出预期。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政的扩张力度下降也为货币发行带来一定压力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一季度的经济与金融数据发布后,同时伴随外需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对下半年增长前景的疑虑有所升温。一季度经济数据在以下几个方面不尽如人意:

  三月金融与财政数据显示,财政与货币政策收紧幅度均超出预期。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政的扩张力度下降也为货币发行带来一定压力。

  三月份生产、投资与工业品价格走势总体偏弱。

  一季度来基建增速下滑较快。

  另一方面,一季度数据仍有一些“亮点”。然而,在外需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及货币财政政策较快“退出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担心这些“亮点”可能也会逐渐“黯淡”。虽然随着节后季节性及天气影响的消退、以及PPP项目库清理告一段落,一些偏离“趋势”较多的数据可能环比有所改善。同时,年初至今出口、消费、及地产投资数据好于预期,然而,市场对增长的预期仍较为悲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